close

我家kiwi從小就是個在外人面前不多話的小孩。

基本上從小開始,kiwi會先觀察環境,確定這個環境是安全後,才會融入人群,因此,幾乎每次帶他去別處玩,其他的小孩玩得不亦樂乎,只有他一個人站在一旁觀察他們至少20分鐘,確定這些人是安全的、可以信任了之後,才會加入遊戲。因此曾經就有家長對我說:他很像很內向,很害羞,不太喜歡跟人在一起。事實上,他是一個善於觀察環境的孩子,不確定之前,決不貿然行動的人。

上了小學之後,這樣的狀況延續在課堂的學習,只是觀察環境的部份變成旁觀者。

班級導師說:媽媽,祺譯很聰明學習力很強,我從不擔心他的學習。不過他是我們全班上課算是很安靜的人,很少主動舉手發言,出非要特別問他,問他之後才會回答。

資優班老師說:我還在摸索祺譯到底喜歡什麼?上資優班的課,也沒有特別展現發問,就是默默的做實驗,不過他跟同學的感情非常好,大家都很喜歡跟他在一起。

媽媽問祺譯:為什麼你在班上都不問問題,都不回答,是都沒問題呢?還是不想說話?老師如果問問題,你知道的話,可以舉手跟老師說呀~

祺譯:班上這麼多同學舉手就夠了,又不差我一個,他們講跟我講還不是一樣,有差嗎?我幹麼跟那些人一樣!

媽媽:好~沒關係!你有你自己的想法我尊重,不過那資優班的課呢?你可以提出自己的發現,跟老師分享呀!

祺譯:做實驗就做實驗,很忙,來不及分享,而且實驗沒做完,我也不確定我發現了什麼,你們老師很奇怪,為什麼一定要我說話,我就一定要說話嗎?很強迫我耶~

媽媽:ㄟ~ ...我沒有強迫你,只是關心你,想知道為什麼不問問題。

祺譯:問問題很重要嗎?有我想問的問題再問就好啦~你們為什麼這麼擔心。

(想了想,尊重孩子的決定吧!孩子漸漸長大了,畢竟他有他獨立思考的想法,我要想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ting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