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四下午,閒著沒事,一個人到秀泰影城看了一部非常感人的電影「忠犬小八」。

買了票進了場,直到開場時間,整間廳院就只有我一人,開始懷疑該不會只為了我一人放映吧 ,還好,約過了十分鐘,陸續來了五個人,就這樣,「兩點四十分」開眼的忠犬小八就只有六個觀眾。

電影一開始的鏡頭是一間教室,坐在教室的學生正在互相分享自己覺得最英勇的人物,一般人都會以熟為人知的歷史人物當作是英雄,唯獨一位男孩與眾不同,在他眼裡爺爺的狗「小八」是英雄。當然,沒有人會認為一隻狗是英雄,所以全班都笑了起來,但是小男來不急不徐開始說小八與爺爺的故事。

從來沒有人知道小八是從哪裡來的。一天,大學教授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見一隻落單的小狗,心生憐憫把狗帶回家,並取名為小八。正當教授的妻子對於突如其來的狗堅決反對飼養之時,看見自己的丈夫為了教小八撿球,不惜趴在地上模仿小狗撿球的一幕時,大為感動真正接納小八。

鏡頭一轉,轉眼間小八長大更高大挺拔,每天一早,小八會跟著教授到火車站,目送教授坐上火車後,再自己回家。下午不到五點,小八又會在火車站等候著教授出站一起回家,小八對主人的忠心不僅感動著小鎮的居民,所有人也都成為小八的好朋友。

但是不久,教授因病過世,妻子賣掉房子移居他處,小八被教授的女兒收養,但是由於小八無法忘懷教授,自己離開教授女兒家,走了好幾十哩路找回火車站,每天依然在火車站前守候著教授身影出現。

就這樣的守候九年,小八成了一隻垂死的老狗,當妻子再度回到小鎮,竟發現小八仍守在火車站前等候死去丈夫歸來時,那一刻,緊緊抱著小八哭泣。

「忠犬小八」故事感動著電影院的六個人,我聽見其他五個觀眾拿出衛生紙擤鼻涕哭泣的聲音,而我早已淚流滿面。 

當我看著小八站在火車站守望著主人歸來的畫面時,整個人思緒拉回父親在世的情景。我的父親是個愛狗的人,小學五年級,父親提著裝有一隻吉娃娃的狗籠回家,告訴我們這是家裡的新成員時,愛錢的媽媽立刻將牠取名為「來金」,希望牠能為家裡帶來財運。「來金」伴我度過許多美好的時間,期間,愛玩的「來金」走失,就在我絕望到谷底時,牠突然出現在門口,那剎那,我緊緊抱住牠,深怕牠再次離開我,國中一年級,父親中風住院,全家以醫院為家,「來金」在沒有人的照顧下離開家尋找新主人過生活。從此,牠不再出現過。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們不敢再養狗,因為我們好害怕再「失去」。直到十二年前,哥哥在捷運路口撿回「福氣」,改變了家裡沉悶的氣氛。自從爸爸中風後,媽媽不再參加任何戶外活動,下了班就匆匆忙忙回到家照顧爸爸,而我也為了幫爸爸復健,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待在家裡,花樣年華,我也曾經埋怨、不快樂。

「福氣」果真帶來福氣,牠成為媽媽笑容的來源,成為我的玩伴,更讓病痛纏身的爸爸從此一展笑顏。「福氣」伴我們度過好幾個春夏秋冬,爸爸過世的那段期間,更一度成為媽媽的心靈伴侶。但不久,福氣也離開了。

6c0b34a8e42fb26329caf3f2c75140bc

好久以前幫福氣畫的狗像...福氣知道自己 是model,可真是乖乖的被我綁著.

父親、福氣離開後不久,我夢見父親牽著福氣來到我夢中,告訴我「我們過得很好」時,我不再那麼的沉痛。

雖逝去,但記憶如刀刻般永不銷蝕..深深思念父親和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ting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