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爸爸公司廠慶,全家起個大早,就開車前往林口(爸爸公司在林口)..一到那,人潮眾多 ,每個人攜家帶眷,會場上充滿的籃球比賽的加油聲.小孩的興奮尖叫聲,還有園遊會攤位此起彼落的叫賣聲,真是熱鬧極了....
KIKI和均均一看到球池,就吵著要進去玩,尤其是均均簡直就是玩瘋了,我想他一定找到他的天堂了...後來,KIKI臉色發白,直嚷著:頭好痛...我們就趕快離開人潮到休息區休息...
KIKI和均均在球池玩
在休息區休息了一會兒,巧遇爸爸的同事, 仲洋和佳穎這對年輕夫妻檔,仲洋和佳穎果真是有孩子緣的大小孩,不一會就跟兩個小孩玩了起來,我想可能是大家都玩累了吧!休息區就在這個時候湧進大批的人,我們就只好又移師到別處,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玩的遊戲可以玩..."哇,有會冒煙的小火車耶"kiki興奮的叫著..果真,再會場的另一頭供遊客乘坐的小型蒸氣火車,而且鐵軌的長度還不短....這台蒸氣火車還是當場加煤炭運行的,彷彿讓我人回到了小學年代父親帶著我坐著柴油列車的景象...,...當然囉! 生長在這個物質化年代的孩子,是沒有這個機會親身體驗,所以一定坐坐看...坐上了蒸汽小火車,感覺還真是新奇,,坐在前頭的kiki,不時的回頭對我笑笑...而均均則是膽小的依偎在爸爸身上....深怕自己掉落鐵軌....."出發囉!"大家高興的跟旁邊觀看的遊客揮揮手,,,,過平交道,柵欄守門員把遊客擋住..以免發生車禍...沒多久,終點到了,火車倒行...隨著火車倒行,列車上的乘客不由自主的回過頭看了一下..畢竟倒行的感覺是有點怪了些....
 一家人坐蒸汽小火車   蒸汽火車出發囉!      
令人興奮的抽獎時刻到了,..大獎是六萬元的新光禮卷...台下的長官按著選號機..真期待唸到的號碼就是爸爸的工號,這樣就可以狠狠的逛新光三越.......總共有三人得到獎,其中一人是爸爸公司的同事,可惜的是這是要當場領獎的...所以六萬元就這樣飛走囉!看著得獎人拿著一疊禮卷....心裡夢想著:如果他對我說....來!大放送!送你們一家人兩萬元的禮卷....我想我肯定心臟病發作......

爸爸和仲洋合照  均均和MARK的兒子合照 
場慶結束後,就驅車前往磐石嶺農莊參加螢火蟲之旅 ...到了那..才發現一個要命的錯誤,因為沒有事先轉帳活動費用,所以我們一行七人的名額全被取消掉....好失望!跟崇德國小的老師商量,我們還是繳交入場費,但是沒有便當可以吃..當時也不管這麼多了,能看到螢火蟲,管它有沒有便當吃!一到了活動場地,每戶人家都拿著天燈畫上自己的祝福...還好.周主任臨時也發了一個天燈給我們 , 三個孩子們就在愉快的氣氛下,高興的隨便在天燈上作畫.(美中不足的是舉辦活動的崇德國小因為作業上的疏失所發放的天燈是紅色天燈及紅色顏料...凡是拿到紅色天燈的莫不有微詞..還好林文生校長緊急找來了黑色墨汁,才解除了這場危難....),崇德國小在林校長的帶領下,.不僅是一個永續校園,更是一個生態復育的學校,在校園的水稻田,復育黃緣螢....因此,在整個活動的安排上,除了天燈外,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解說螢火蟲的生態史及觀賞注意事項...林校長說觀賞螢火蟲可以以農曆媽祖生的這個時候為主,也就是農曆3月22日左右..而且這個季節主要是黃緣螢及黑翅螢...參加了這個活動,讓我們對螢火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現場遇到了崇德張主任,張主任好心的幫我們叫了五個便當,我想這一次如果不是張主任的幫忙,我們七人可能真的是要餓肚子了!巧的是,張主任跟學校的戴主任是師專同學,,,世界就是這麼小....
參加瑩螢火蟲活動的人實在太多了,活動現場很多人都沒有位置坐,我想這也是當初崇德沒有想到的事吧!我們七個人也是沒有座位的那一群,就這樣整整站了兩個多鐘頭,還好有一位好心的媽媽, 看著爸爸抱著睡著了均均,趕緊讓座!謝謝您!雖然我不認識您!但是我謝謝您!
雖然外面下著雨,但是仍澆不息所有人的熱情...吃完飯後,大家拿著自己的天燈...,"哇!成功囉! "凡事自己的天燈成功的往天上飛去都高興的叫喊著...我們的天燈因為破了一個小洞..剛開始連飛起來的感覺都沒有,還好俊毅把破洞處稍為捏住,慢慢的,我們的天燈也飛了上去,,,可是,天燈竟然被樹枝勾住了,所以我們趕緊把天燈用雨傘勾回來,深怕天燈不小心就燒了起來..."好囉!重新抓好!準備!放!"俊毅和爸爸有默契的一同放手,我.慧菁和三個小孩一直不斷的大喊:要飛起來了,真的飛起來了...耶!成功囉!....真的就在大家的誠心祈禱下...我們那個破了一個洞的天燈也成功的在天空中遨遊....
放完天燈,就是孩子們期待已久的螢火蟲...外面下著雨,我們幫孩子穿上了輕便雨衣,就往山坡上尋找螢火蟲的蹤跡....真的好多螢火蟲....一閃一閃的..這是kik.i均均和蓁蓁生平第一次看螢火蟲,所以他們都覺得好新奇...爸爸和俊毅順手把一隻螢火蟲放在手心,三個孩子看見螢火蟲在手心上走,都睜大的眼睛...kiki好奇的問:可以摸嗎?"請不要摸...因為螢火蟲很脆弱,用眼睛睛看就好了"我希望孩子能愛護動物....突然那隻螢火蟲飛到均均的臉上...均均害怕的說:媽媽!怕怕! 呵呵呵...寶貝!螢火蟲不會咬人喔 !
觀看螢火蟲,是不可以用手電筒直射,如果真的要用手電筒也要用紅色玻璃紙罩住手電筒...我發現,帶著孩子看生態,最主要除了認識生態外,還要讓孩子真正體會維護生態的意義...參與活動的孩子,有人用手電筒直射螢火蟲,有人把預先準備的玻璃瓶拿出來,帶走幾隻螢火蟲....我一直在想..這時家長是否要利用機會教育孩子:愛螢火蟲不一定要養牠.....,愛螢火蟲就要注意觀察的態度等...螢火蟲的生命雖短暫..但是因為孩子不當的行為,卻讓螢火蟲短暫的生命更顯得凋零...這樣孩子何嘗會體會到生命教育呢?
每一次的體驗活動,希望孩子能一點一滴的真實感受,今天早上..我問kiki:昨天的螢火蟲活動你看了什麼....kiki馬上回答:我看到有人用手電筒直接照螢火蟲,嚇的營火蟲都躲了起來....一個三歲半的孩子就能體會生命,更何況是已經我們大人.....既然要帶孩子體驗,就要尊重大自然的法則...豈能不重視?

均均,KIKI和蓁蓁合力完成天燈畫作  拉好天燈準備起飛


我們的天燈飛上去囉! 天燈越飛越高  

 離開磐石嶺農莊前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ting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